不法势力王校长

微博 不是不法势力王校长
正在创造有生命力的废话

「刘扬扬✖️你」妒火



1


从认识刘扬扬那一天起,我经常反复无常地做一个梦。梦里我在一条旋转楼梯的底端,一直不停不停地向上攀爬,每攀爬一层我的呼吸会加重,身体变得很沉,我不知道阶梯的尽头在哪,我很疲倦,一直到天上打下来的光被一只无形的手遮蔽,我的梦也到此结束。

而此时此刻,刘扬扬从竞选台上下来,迎接了不知道比我多几倍的掌声,他居然对我露出了一个微笑。

他的嘴角很锋利,就和他这个人无所忌惮的性格一样,总是能把我轻而易举地刺伤。我的呼吸停滞了一瞬,他的目光就转向了其他地方,这一刻我忽然意识到,那只手就是刘扬扬。


2


“你别哭了。”敏敏拍着我的肩膀,安慰道:“一次竞选失败,那还有下一次嘛……”

“那是刘扬扬!”我含糊不清地说:“又是刘扬扬。”

敏敏神情复杂地盯着我,半晌,她吐出一口气:“说来也奇怪,你们真是从高中打到了大学,从来不消停。按理来说,你们也没什么大仇,为什么互相看对方不顺眼呢?”

我与刘扬扬的故事一直能追溯到高二,当时我是班上英语最好的人,而刘扬扬打破了这个局面。他是从德国回来的孩子,不管是德语还是英语,说的都好像本地人一样好,班主任为了让他融入这个班级,轻而易举地让他拿走了我的英语演讲比赛名额。

当时我愤怒地去办公室找班主任理论,班主任说,那么我们可以在班级举行一场英语演讲比赛,用最公平的方式选择人选。我生来有些倔强,为了这个比赛我成天成天去叔叔家的便利店里,和表弟抢那个收音机听英语频道,为了贿赂我表弟我还给他洗了不少鞋子,我不服,我不服刘扬扬就是因为在德国长大,就能让我把名额给他。

而比赛结果也很明显,刘扬扬赢了,赢得很漂亮,我走下讲台的时候他还想和我握手,但我因为别扭而错失了这个交友的良机。我还记得刘扬扬当时的表情,明媚的笑容一瞬间就拉了下来,微微上翘的眼睛一动不动地盯着我,好像我做错了什么天大的事情。但他拉下脸的瞬间十分短暂,就好像是我的错觉,人群中的欢呼就把这一瞬间的扭曲盖过了,我越过了他,并且再没和他说一句话。

自那以后,我和刘扬扬之间似乎就攒着一股劲儿,大大小小的比赛,只要是我去,他的名字都会出现在报名表上;只要是有他的竞赛,我必定会报名。年级第一的位置在我们的互相较劲中,不停的置换,一下子是刘扬扬,一下子是我。哪怕是高考之后,我也阴差阳错地和他来到了一个大学,在学生会的竞选中,以极大的票数差输给了他。

敏敏说:“好啦,竞选失败,当副会长也不错啊?再说了,最后综测加的分都是一样的,你何必和刘扬扬较那么久劲?以后还得一起工作呢。”

“我不明白。”我垂着眼睛,用餐巾纸堵住我的眼泪:“你说,怎么能有人轻而易举地就能得到一切?”

“以前我高中的时候,觉得自己成绩很好,哪怕是刘扬扬很厉害,我也觉得自己还有一口气能和他争。但我现在上了大学,总觉得有些事情不是这样的,他和我完全不一样。”

我撂下了这些话,越过了敏敏就走了,敏敏盯着我的背影,竟也说不出挽留的话来。我在外面看了一会儿,确定所有人都离开了,才敢一个人走小道回了宿舍。

换届事宜进行得很快,工作交接结束之后,就要开新一轮的会议,决定今年学生会工作的各项事宜。

大二都课表很密集,更不用说我还在楼底下的奶茶店勤工俭学,有时候通知回复得不及时我就会被刘扬扬在群里点名批评,敏敏骂他是官僚主义做派,我摇了摇头,说,他就只是针对我而已。

刘扬扬对我很“小气”,对其他人却很大方,他经常会请一群人吃饭,吃完之后去KTV,大家一起出去玩的时候我总是以各种理由推辞,我不是很外向的人,也并不幽默。大概就是这样,才让“好人缘”的刘扬扬成功当上了主席,那相差巨大的票数差似乎是一个极具羞辱性的巴掌,给了我的处事方式狠狠一击。

今天刘扬扬又在通知群阴阳怪气了,他说有些数据做错了,要是之后上报该怎么办。我吓了一跳,在奶茶店忙打了个电话,让敏敏去我宿舍拿我的电脑过来,但今天客人很多,尤其是新生入学的时候,他们最爱聚集的地方就是奶茶店,我只能趁着点单的间隙检查我做的表格,确实有一个数字不见了。我忙修改了之后发出去,陈恳地和大家道了歉,其实小错误无伤大雅,也没有很多人介意,但刘扬扬那个玫瑰色的头像似乎就是对我黑白色的生活一种嘲讽,我猛地盖上了电脑。

敏敏吓了一跳:“也不用那么生气吧,事情解决了吗?”

“解决了,谢谢你。”我对敏敏说:“一会儿估计又要忙起来了,你想喝什么,我请你一杯。”

“用不着客气,咱们在高中做了那么久同桌,现在还能在大学当同学,真是一段缘分。”敏敏顿了顿,小心翼翼地说:“那个啥,其实刘扬扬这个人也没特别坏吧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我低下头,盯着自己身上的咖啡店用围裙,说:“我知道他这个人不坏。”

“那你们到底为什么总是这样针锋相对的?”

我皱了皱眉:“我也不清楚。”

晚一点还要开会,所以敏敏就没留在店里等我下班。七点钟的时候我扫了一辆单车去往学生会的活动中心,饭也没来得及吃,但还是晚了点。刘扬扬坐在主位上整理资料,胡乱扫了眼大概是一些社团的,其他部门的人也来齐了,不约而同地空出了他身边的位置给我。我忽然意识到,我是副主席,理所当然地坐在他旁边。

坐下的时候有些煎熬,因为刘扬扬把那些资料弄得咣咣响,让我很不适应,再加上他有喷香水的习惯,这让我本来就空荡荡的胃有些翻江倒海。

“来那么晚?”刘扬扬扫了我一眼:“下次来早点吧。”

“嗯。”我应了一声,点了点头,路上的冷风让我的脑袋有些不太清楚,我接过了他递给我的资料,他提醒了我三遍,我才记得往下传。

会议大概就是讲了些管理社团的事情,近期很多社团要在校道摆摊进行招新活动,我们则需要协调各个部门进行管理,包括他们借还的物资,宣传所产生的费用我们都需要看一眼。物资这一块基本由我负责,所以我在笔记本上记得唰唰响,也忘了胃不舒服这一茬了。刘扬扬叫我散会后留一下,还有一些具体的事情要和我交代,是老师那边让他传达的。

散会后那些人陆陆续续走了,他们先是嬉皮笑脸地和刘扬扬玩闹了一番,才依依不舍地离开,有几个玩得好的还问要不要等刘扬扬,一会儿可以去吃个宵夜,刘扬扬说他要交代的事儿还蛮长,不用等了。我的心咯噔了一下,这下好了,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吃上饭了。

眼见着人陆陆续续走了,刘扬扬打开了手机备忘录,说:“刘老师那边觉得上一届做事太拖沓,而且当时做的招新视频太难看。虽然你这边不是宣传部,但你也知道倩倩她不是新闻专业的,剪视频也不太过关。”

意思是想让我做。

我捂着有些绞痛的肚子,说:“倩倩做了吗?”

“做了一个初稿,我看着不太行,但我最近要审的材料很多,招新那边有些东西得去跑,你能不能……”

“行。”我打断了他:“我争取让刘老师满意吧。”

刘扬扬眨了眨眼睛:“你同意了?”

“有什么不同意的,工作上的事情。”我拎了包,摆出一副要走的姿态,可是刘扬扬似乎还想和我唠会儿。

“你以前可不是这样的,我都做好和你磨个一小时的准备了。”

“我以前怎么样?”我皱着眉:“在你眼里我就那么小气?一点忙都不愿帮?”

“你怎么这样说话呢,一点儿都没变啊。”刘扬扬笑了,意味不明。

“我怎么样说话啊。”我语气有些不善:“我在你眼里到底是什么人?”

“被抢了演讲名额能和我生气一个月的人。”刘扬扬说。

行吧。我彻底说不出话了。

“招新大家都忙,我知道你的事儿肯定是比我只多不少的,刘老师也是出了名的难对付。”我揉了揉眉心:“就这样吧,我不想和你吵架。”

我走出了门,刘扬扬拽着他那花里胡哨的包追了出来,金属链子击打得叮叮响:“你觉得我们刚才在吵架?”

我懒得应他,我实在很累了,但他一直在我身边叽里呱啦地讲话:“我不觉得我们刚才在吵架啊,你到底怎么想的?”

“你能不能回我一句,这样搞得我很尴尬。”

“我们之间有什么好讲的啊?刘扬扬。”

“好歹是高中同学嘛。”刘扬扬说:“真不待见我啊。”

“但我刚真没和你吵架。”刘扬扬补充道。

我一时间觉得脑门能开花了,满天都是星星,不知道是被刘扬扬烦的还是饿的,总之我趔趄了一下,刘扬扬眼疾手快地把我抓了起来,我的脑门才不至于撞电线杆上。

“你怎么了?”刘扬扬语气挺急的:“都不看路啊!”

“我没长眼睛!”我吼道:“眼睛给我饿没了!没吃饭呢!你再和我多说几句我在这里就生吞了你!”

刘扬扬愣住了,现在是晚上九点半,我做了一下午的兼职,晚饭又没吃,有些低血糖也挺正常。他在他那花里胡哨的包找了几条巧克力,塞到了我的手里,我盯着看了几眼,一串花体的英文,不知道什么牌子。刘扬扬说:“吃点吧,怕你饿死在路上了。”

我确实饿了,也没必要在这方面和他较劲,我撕开了包装就开始吃,巧克力味道很醇厚,带着点丝丝的甜味,更多的还是苦涩,兴许是黑巧,和刘扬扬这个人一样,苦了吧唧的。

刘扬扬一直跟在我后边,校道很黑,他开了手电筒照明,光打在我们两个脚下,一路上我们都没有说话。

一直到有了些人的宿舍区,刘扬扬才问我:“怎么不吃饭就来?以前没开过会吗,一般这种会议都持续很长时间的。”

我不想和刘扬扬说我在奶茶店摇奶茶,也不想和他说我每天都忙得半死,晚饭已经习惯在九点吃了。刘扬扬见我不理他,一时半会儿有些生气了,也不同我说话了。

在食堂门口我们分道扬镳,我进去找点宵夜吃,刘扬扬回宿舍,谁也没和谁道别,就这样自动分开了,就和我们的人生轨迹一样,相交,但又越来越远,我知道那是一种必然。


3


社团招新正式开始的时候,一切都很繁忙。我们不仅要看着其他社团是否合乎规范,也要盯着自己学生会的招新。新生群里的消息似乎24h都在响,我还得在烈日炎炎的时候去摊位里坐台。

刘扬扬路过的时候给我丢了个饭团,我盯着他,不知道他是什么意思。

“便利店买一送一,敏敏说你没吃饭。”刘扬扬盯着我:“不要的话我拿去给别人。”

“那你拿去给别人吧。”

“你真不饿?”刘扬扬狐疑地看着我。

我抱着手,看向他:“主席,你工作很闲吗?”

刘扬扬瞪了我一眼,拿着饭团走了。

一堆新生来来往往,我不得不打起十二分精神解答他们那些问题,说实话,有些问题很弱智,但为了吸引他们加入这个看似美丽实则会让人累成狗的学生会,我不得不把这里描述成一个人间天堂。

最后说得我口干舌燥,肚子也有了火烧一样的感觉,我开始后悔我没有吃刘扬扬那个饭团。

此时刘扬扬又冒了出来,拿着一个物资租借的单子给其他部门的人签字,他的左手还提着那个饭团。

“哎!”我喊他:“那饭团你还吃不吃的?”

刘扬扬诧异地看了我一眼,然后走到了我的身边,把饭团丢给了我。

他搬了张塑料板凳在我身边坐下,从包里拿出了一个小风扇,对着我俩的脑门吹。我一时间很惬意,吃着饭团开始对着天空发呆,有学弟学妹前来咨询,刘扬扬自会处理妥当。

“你知道吗。”刘扬扬和我说:“其实我这人很认生。”

“真看不出来。”我冷嘲热讽道:“你可是入会第二天就请大家吃饭的人。”

“行吧。”刘扬扬无所谓地说:“那你怎么不来?”

“有事情,来不了。”

“每次都那样说。”刘扬扬看着我:“你不喜欢社交活动?”

“嗯。”

“难怪呢。”刘扬扬说:“以前看你就是一副书呆子样儿。”

“你再多说几句就坐到宣传部那一摊去。”我看着他:“和你那个社团绯闻女友坐一起去。”

刘扬扬噎住了,说实话,他和宣传部的倩倩一直有些不清不楚的,倩倩经常在群里约他打游戏,他倒也去了蛮多次,所以大家经常拿他俩起哄,我倒是不怎么在意。

“我真没和她有什么。”刘扬扬的语气有些痛苦:“早知道这样我就不和她打游戏了。”

“怎么着,看你的样子你还不乐意?”我斜了他一眼:“你当时和她打游戏的样子挺积极的啊。”

“那我当时怎么知道……”刘扬扬顿了顿:“算了。”

倩倩似乎往这边瞧了一眼,她是个很活泼的小女孩,做什么都挺有冲劲的,明眼人都知道她在追刘扬扬。

“我和那么多人都打过游戏,你怎么只盯着她不放?我还和敏敏打游戏呢。”

“什么叫我盯着她不放?”我有些无语:“明明我只是复述了一遍那些传闻给你听,你能不能别把这件事讲得那么奇怪?”

“我发现你对我讲话特别不客气。”刘扬扬说。

“谢谢,彼此彼此,您比我更胜一筹。”

刘扬扬有些气急败坏,开始变得幼稚了起来,他伸手把我啃了一半的饭团抢走了:“还我。”

我失语了,瞪着他:“爱给不给!”

接下来就是长达十秒的冷战期,一直到有个来咨询的学弟,打断了我们之间无声的争吵,我和那学弟解释了半天,发现刘扬扬一直不出声,我回了头,发现他在啃我的饭团。

刘扬扬还看了我一眼,眼神里的意思是:干嘛?

学弟走了,饭团也只剩下一口,刘扬扬像个小屁孩一样举起来给我示威:“喏,还剩了一口给你。”

“你真是幼稚鬼!”

“你不也是?”刘扬扬说:“当初就是为了一个演讲比赛,和我闹了那么久。”

“谁和你闹了。”

“那你当时为什么不和我握手?”

“鬼记得,不知道!”

“但其实,我当时没有很想去那个比赛。”刘扬扬突然说:“要是我这样说你会不会扁我。”

“会,所以你闭嘴吧。”

“我当时觉得不好拒绝老师的好意,就去了。”

我沉默了一下:“嗯。”

“现在想想,我可能不该去的。”

我盯着刘扬扬,他左耳那颗蓝色的耳钉在发光,刺得我几乎睁不开眼睛,我回避了他的视线,轻声道:“你去了也好,换做是当年的我,拿不了奖的。你也知道我的口语是什么水平,不然也不会学新闻了。”

“我只是占了在国外待了几年的便宜而已。”刘扬扬说。

我不再回应他,而是靠在桌子上发呆。今天的天空很蓝,只有风扇转动的声音还有刘扬扬玩饭团塑料包装袋的声音。太阳的味道和刘扬扬的香水味混杂在了一起,我闭上了眼睛。


4


我和刘扬扬的关系有所缓和,连敏敏都看出来了。我们确实不再像以前那样针锋相对了,刘扬扬抓到了我的小把柄,或者我抓到了刘扬扬的错误,也不会在群里说出来。敏敏感叹道,你们两个终于长大了!

后来期中的时候,社团又组织了一次聚餐,刘扬扬确实没说错,他这人挺认生的,比较窝里横,在学弟学妹们面前挺腼腆的,没有在熟人面前那样机灵。

刘扬扬磨了我很久,我才答应和他们一起去。我刚从奶茶店出来,脱掉围裙,就看见刘扬扬站在店门口外面张望,等着我出来。

他今天戴着一个黑色冷帽,耳链垂下来,和他花纹繁杂的卫衣互相映衬。他穿了一条到处都是洞的牛仔裤,冷风从他裤子里头钻,冻得他直跺脚。

“你怎么知道我在这里?”我问他。

“敏敏告诉我的。”刘扬扬说:“我刚下课,想着也顺路,和你一起过去吧。”

“哦。”

刘扬扬和我大概是整个学生会最不容易闹绯闻的人,没有人相信我会和他在一起的,因为我们吵架的时候,完全不分时间地点,就算是开着会也能话里藏针,以至于后面大家都习惯了,还觉着我们关系好。

“辛苦吗?”刘扬扬不经意地问。

“还行吧,每天都有免费奶茶喝,挺适合我。”

“不怕胖?”刘扬扬打量了我几眼:“不过你胖点好,现在太瘦了。”

“我是胖是瘦关你什么事呢?”

“行行行。”刘扬扬摆摆手:“是我说错话,我错了,行了吧?”

我俩一起走到火锅店门口,开了包厢,等着其他人陆陆续续上来。刘扬扬又往我手里塞巧克力,说叫我先吃点垫垫肚子,我问他,你零食怎么那么多呢?刘扬扬说,他有个表姨在比利时,经常寄巧克力给他。

难怪那么好吃。我心想。

我细致地拆开巧克力的包装纸,刘扬扬盯着我,问:“好吃吗?”

“还行吧。”

“那就是挺喜欢了。”刘扬扬说:“我宿舍还有几盒,拿一盒给你?”

“你干嘛?”我狐疑地看着他:“你有事求我?”

“我……”刘扬扬说:“算了!”

后来学生会其他的人都来了,看见我也挺惊讶,因为我从来不是不爱出来玩的那个,想不到刘扬扬真的有招儿把我请动。

一群人其乐融融地吃火锅,刘扬扬人一多了,说话也少,我们两个挨在一起的角落居然是整个包厢最安静的地方。

饭后倩倩提议玩真心话大冒险,一群人用揶揄的眼光看着刘扬扬,刘扬扬尴尬地笑了几声,我觉着好玩,在桌底下发信息给他:你俩成了?

刘扬扬回得也很快:成个屁。

酒瓶子在桌面上转,转到的人就要选真心话和大冒险,在众人的期盼中,终于转到了刘扬扬。问刘扬扬问题的是另一个部门的学姐,她说:“真心话还是大冒险?”

“大冒险吧!”刘扬扬想也不想就选了大冒险。

结果是他出了包厢,大喊三声我是小笨蛋,然后红着耳朵跑了回来,我笑得直不起腰,把这段视频永久珍藏了,我还给他发了一份,他回了我一个生气猫猫头的表情,要我删掉,我才不理他。

后来众人喝了点酒,陆陆续续地散了。我先去外面上了个厕所,发现包厢里都没什么人了。我问其中一个人刘扬扬去哪里了,因为他的一只耳机似乎落在凳子上了,我认得,他的耳机还挂了一朵金属的小花链子呢。那个人说刘扬扬好像也去厕所了,叫我去那边看看。

我揣着他的耳机,一路走过去,看见了刘扬扬的身影,他前边还站着一个倩倩,我立马就明白了,这一定是表白现场呢。

我躲在阴暗处不出来,等着刘扬扬解决事情。我听见刘扬扬说了一句“对不起”,倩倩倒也挺大度地说了一句没事,就离开了。

刘扬扬的脚步很沉,走到我身边的时候,还被我吓了一跳:“你在这干嘛?”

“你的蓝牙耳机。”我从兜里递给他:“别丢了。”

之后我们就顺理成章地一起往学校走,路过电子烟店的时候他说要去买烟油,我就站在门口等他。其实我没想到他也会抽烟,在我印象里他好像总是一副没心没肺的小孩样儿,原来现在小孩也长大了。

刘扬扬购物速度很快,属于是不需要精挑细选闭了眼就买的类型,我们两个一路从大学城回去,准备到校门口的时候,我远远望见前面一个教学楼下边的椅子上,倩倩和她的朋友在哭诉。

刘扬扬说:“等一会儿再走吧。”

然后我和他就在校门口吹风,他的电子烟味道是红豆,甜腻腻的,冲击着我的鼻腔。

“你可真是害惨了人家。”我平静地说。

刘扬扬倒是很自得:“如果我回复得不清不楚,那才是害惨了人家。”

“说得也是。”我笑了一下:“我还记得读高中那会儿,班里头好多女孩都很喜欢讨论你,我在宿舍就听了不下十次呢。新来的,转学来的,以前住德国,台湾人,长得帅。”

“谢谢你夸我。”刘扬扬笑得很臭屁:“你呢?”

“啊?”

“你没喜欢过谁吗?”

我思索良久,我确实没喜欢过谁,小时候我家里欠债,过得紧巴巴的,人家家小朋友出去玩,我因为不好意思向父母开口要钱,我就借口说我不喜欢出门;哪怕是现在我的生活好了点,还是喜欢宅在家,宅在宿舍。其实当年我那么想参加那个英语演讲比赛,多半是冲着那几千块的奖金。总之,谈恋爱太麻烦了,我望而生畏,得社交,得花钱,我实在不知道是否有这个必要。

“没有。”我对刘扬扬说:“谈恋爱不适合我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麻烦。”我诚实地说:“送花麻烦,收花也麻烦,别人送了礼,就得回,还得处理另外一个人的情绪,我不太擅长处理我的人际关系。”

“谈恋爱送礼物又不是等价交换,如果他愿意送你,心里也没指望着你回一个一模一样价格的给他,这种东西怎么能衡量呢?”

“那是你的想法。”我说:“我这个人喜欢算得清清楚楚,不然心里有负担。我知道我这样可能会让他有负担,所以我决定不谈恋爱。”

“就这样一辈子?”

我盯着刘扬扬嘴里的烟雾,笑了:“那又怎么样呢?”

“挺有你的风格的。”刘扬扬拍了拍我的肩膀:“行了,我们进去吧,倩倩给她朋友带走了。”


5


繁忙的期中阶段终于过去了,社团活动也告一段落,因为期末考终于要来了。

由于例会的暂停,我结束了一周固定两天见到刘扬扬的日子,并且我们也不会在活动室偶遇了。我仔细数了数,我们一个月有将近一半的时间都在吵架,吵完架之后又一起去食堂,在食堂又开始吵架,虽然刘扬扬单方面说他没有和我吵架。

开始备考的时候,我突然发觉我的生活似乎空下来了一环,那一环居然是刘扬扬,没有了他在我耳边说话我竟有些不习惯。

那天公共课考试的时候,我和敏敏一个考场,敏敏神秘地说考完试等一下,她有话要问我。

我交了卷之后,乖乖地在楼梯口等她。不出一会儿敏敏也出来了,背着她的小书包,朝我跑过来:“累死了!”

我拍了拍她的肩膀:“再坚持几天就结束了。”

“哎!坚持不了一点。”

我很好奇:“你刚才要问我的话是什么?”

“哦,那个啊。”敏敏支支吾吾了一阵,问:“你是不是和刘扬扬在一起了?”

“啊?”我皱着眉。

“有人和我说,总见你们在食堂一起吃饭。”

“是这样没错,但都是因为工作碰巧遇上,就一起去了……”我解释道:“我和他没什么的。”

“哎,我知道的。但你有没有想过,为什么总是你和他两个人呢?哪怕是工作结束,你们也会遇见其他成员啊,你们怎么没让其他人加入呢?”

“呃……”我想了半天:“可能刘扬扬比较认生吧。”

“是这样吗?”敏敏怀疑地看着我。

“不是这样还能怎么样?”敏敏把我问得有些崩溃。

习惯了和刘扬扬那么多年来的敌对,一时间变成了“关系好”,甚至到了有绯闻的程度,让我有些不适应。我从来没有想到这一层,没想过我们之间或许还有其他可能,敏敏点醒了我。恰好这个时候我的手机响了一下,刘扬扬和我说二楼食堂新开了一家猪肚鸡,问我要不要去。

我一个头两个大,一时间答应也不是,不答应也不是,敏敏说,那你就去吧,反正他都叫你了,又不是你热脸贴冷屁股。

我走到食堂门口的时候,看见刘扬扬已经在那里等着了。他今天穿了一件宽松的粉色卫衣,上头都是破洞,也不知道是哪国的潮流,身下穿了一条紧身牛仔裤,配了一只粉色的靴子,看起来挺活泼的。

“考得怎么样?”刘扬扬问。

“别提了。”我有些垂头丧气:“就那样吧。”

“没关系嘛,那不是还有补考吗?”

“刘扬扬!”

我们肩并肩走到食堂里头,任谁看都好像一对情侣一样,这让我有些惶恐,意思是我以前从来没有发现我们之间那样亲密,我总觉得我们的关系和高中时候没有任何改变,想不到竟是错觉。我一直以为我们的关系还和高中一样:他伸出了那只友谊之手,我视而不见。

“刘扬扬。”我语气闷闷的:“你平时不和你朋友吃饭吗?”

刘扬扬回答很自然:“我朋友不就是你吗?”

奇怪的是我也没反驳他,我俩走到猪肚鸡窗口,研究着阿姨出的新菜,我忍不住了:“那你其他朋友呢?”

“他们?”刘扬扬想了想:“爱吃外卖,都不想和我去食堂。”

我想了想我的情况,也大差不差。

我们点了单,就随便找了个位置坐下,身边人来人往的,刘扬扬坐在我对面刷短视频,还颇有些岁月静好的样子。我皱着眉头,一副苦相。

“你喜欢猫猫吗?”刘扬扬突然问我。

“啊?”我顿了顿:“还行吧。”

“学校旁边新开了一家猫咪咖啡馆。”刘扬扬把他的手机屏幕给我看:“要去吗?我们可以去那边拍很多照片。”

我有些纳闷,不知道是不是所有台湾男生都会这样,讲话嗲嗲的,行为也嗲嗲的,再这样下去别说情侣了,真要和他混成好闺蜜了。

“不去。”我一口回绝了他:“不喜欢猫。”

“你居然不喜欢小猫咪?”刘扬扬很震惊:“那小狗狗呢?”

“你说话能不能别叠字啊。”

“我叠字了?”

“小狗狗~”我学着他讲话。

刘扬扬在我对面笑开了,露出八颗漂亮的牙:“你也叠字了啊,还说我呢。”

“反正我不去。”我扭了头,不看他。

“你这人怎么那么油盐不进?”

“不爱出门就是油盐不进吗?”我反问他。

“好吧。”刘扬扬耸了耸肩:“那怎么样才能和你玩?”

“你现在不就在和我玩吗?”

“没有哦。”刘扬扬摇了摇头:“我们只是饭友而已,我们不能当朋友吗?”

“不合适。”我说。

“你这样我会受伤的。”刘扬扬面上还在笑,我察觉到他的语气确实严肃了起来,但我真的没法想象我和他出去玩的样子。

“我们……”我试图组织我的语言,但我的大脑就像一团浆糊一样,是一片虚无的混沌,我不知道自己对刘扬扬那么抵触的原因,或许是因为“不想恋爱”的心情太过严重了,而刘扬扬正一步一步地侵蚀我的生活,这让我很惶恐,我甚至不敢看他。

“你就和我出去玩一次嘛。”刘扬扬说:“不然你怎么知道你开不开心呢?”

在他的软磨硬泡下,我勉强答应了。


6


我们选了一个周六出去闲逛,那天阳光很好,刘扬扬穿了一双新鞋,走路都要小心翼翼地避开泥坑,我觉得很好笑,故意把他推过去,他咬着牙,一副想发脾气又有所顾虑的样子把我逗笑了。

后来我们还是去看了猫猫,刘扬扬刚进店就开始打喷嚏,说这里毛絮太多了,他平时在家不会这样的。我问他:“你在家也养了小动物?”

“一只毛茸茸的小狗。”刘扬扬说:“还有我的一个哥哥,他养了两只猫,一只叫路易,一只叫里昂。”

“所以你朋友圈里出现的那些猫猫是你哥哥的。”

“是的,他前段时间出国,我在家就帮他看了一阵子。”

我们在座位上坐好,掏出手机开始点单。我对咖啡算不上热衷,就随便点了一杯冰美式,刘扬扬要了有奶油顶和糖果布丁的拿铁,之后他还有些不满足,咬着指甲思考是要芒果慕斯好,还是提拉米苏好。

他有些习惯真的很像一个小女孩,看得出来他的家庭一定给了他很多的爱,让他在一个优渥的环境里长大。

这让我对他有了些好奇:“所以你在德国待了很多年,你还会回那边吗?”

“嗯……”刘扬扬想了想:“也许吧,看我本人的发展规划,我父母并没有给我很多限制。实际上,他们现在也不在德国,他们在伦敦呢。”

我有些惊奇:“你们家到底在哪定居诶!”

“我六年级以前当然在台湾,后来去了德国,我也在伦敦念了一段时间的书,后来我觉得回国发展也不错,就回来了。”刘扬扬想了想,说:“其实我也不知道哪里才算我的家乡,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有很多个家乡,我也蛮迷茫的吧。”

“是吗……”我撑着下巴:“我没有这样的烦恼,或许我会在这里生根一辈子。”

“本地?”刘扬扬指了指我们脚下的土地:“不想去其他地方看看吗?”

我摇了摇头:“我妈妈身体不太好,我总是放心不下。我爸爸不怎么靠谱,所以留在这里是最好了。”

“那你有想过带你妈妈走吗?”

“妈妈可不是一个小玩具,说带就能带啊。”我笑了:“她得面对一个陌生的环境,陌生的人际关系,她会不适应的。”

“那你妈妈有希望你未来在哪待着吗?”

“她倒是没说。”

过了一会儿,我们的饮品上来了,我的简约咖啡和刘扬扬那些花里胡哨的东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。他还跑到前台要了包猫条,在位置上逗小猫。他确实是很喜欢小动物的人,还会发出一些可爱的声音逗猫。

“有时候我觉得你很像猫。”刘扬扬说。

“为什么啊?”

“逗一下就会生气。”刘扬扬拍了拍小猫的头,小猫一甩尾巴就走了,但他拿出猫条的时候,小猫又扒拉上了他的膝盖:“你看,给点甜头就会对我很好。”

我笑了一下:“我又不是小动物。”

“是啊。”刘扬扬说:“如果你是小猫就好了,我就可以直接把你装进我的口袋里。”

这句话让我咯噔了一下,我听到后居然只觉得害怕,甚至有种抵触的感觉,我很排斥刘扬扬和我说一些有点“越界”的话,哪怕我真的不是讨厌他,相反,我很欣赏他。他有能力,性格开朗健全,甚至很大度,不介意我以前和他的那些纠葛。

说白了,或许是我自己的问题。

后来我们又去看了电影,是新上映的一部喜剧,刘扬扬在旁边适时发出一些爽朗的笑声,但我心绪繁杂,一点也笑不出来。

等我们从电影院出来,刘扬扬牵着我的手,把我从人群中带出来,我实在忍不住了,我问他:“刘扬扬,你到底怎么想的?”

刘扬扬愣了一下,看向我:“诶?”

“我问你,你对我怎么想的?”

刘扬扬的表情僵住了,但依然紧紧地牵着我的手,他有些腼腆地说:“我在追你啊,你不知道吗?”

“追我?”

哪怕已经预先设想到了这个答案,从正主嘴里说出来依然是非常震撼的。我不知道自己身上究竟有什么优点,能让刘扬扬不看漂亮的倩倩,反而看向我,我极其不理解。

“可是……”我纠结了半天,依然是一句话都说不出来。

“你的答案呢?”刘扬扬鼓足了勇气,盯着我的眼睛:“我努力了那么久,你总得给我一个答复吧?是痛痛快快地拒绝我,还是你要考虑一下?”

“我不喜欢吊着人家,所以,对不起了。”我对他说。

刘扬扬愣了:“所以你要拒绝我?”

“我很抱歉。”

刘扬扬低着头,一脸失落:“我以为我们之间关系已经算很好了。”

“不是你的问题。”我也有些痛苦:“是我的问题。”

“没关系,你不喜欢我也是情有可原的。”刘扬扬勉强地笑了一下:“如果我说高中的时候我有在注意你,你会不会觉得很恶心?”

我也愣住了。

“我第一天见到你的时候,想起了我在德国看见的黑色小天鹅,每次见到我的时候都要追着我咬我一阵子,但我要走的那天,它神奇地没有追着我咬,而是看着我走了。”刘扬扬说:“我高中的时候不是故意跟着你作对的,我其实有点不服气,你为什么当时能忽视我伸出来的手,因为一个小小的比赛和我置气。后来我听敏敏说,你挺需要那个奖金的,结果因为我是从国外回来的,你的名额就被我占了,你不服气。”

“我没有很需要……”

“你先听我说。”刘扬扬说:“我怕之后没机会和你表白了,你先听我说完吧。那只黑色的天鹅就是这样,你也是这样,总是和我反着来,我也一直没学会怎么正确地表达我的喜欢。后来我听说你和我上了同一所大学,我真的很开心,我决心要好好地向你表达我自己。总之,到现在我居然还能和你一起吃饭,一起出来玩,这是我以前做梦都没想到的。如果你真的那样讨厌我,为什么要和我出来那么多次呢?”

刘扬扬的话震耳发聩,击穿了我无用的伪装,看穿了我的矛盾,是的,我一直是非常矛盾的人,而且非常脆弱。因为不愿意暴露家境的问题,所以把朋友赶跑;因为担心被刘扬扬看见不好的一面,所以决心不要接纳他。

可是我到现在还是不知道,我是否有那个勇气和他坦白一切,而我们,看似两条毫不相交的平行线,能否走到交汇的终点,这一切的一切,都让我恐惧至极。


7


我又做梦了,梦见自己在一条无尽的旋转楼梯上,不停地向上爬。梦里的我很压抑,也很疲惫,不知道哪里才是终点,然后一只遮盖阳光的手,盖住了我的天空,于是这里陷入了一片寂寥的黑暗,我再次醒了。

醒来的时间是五点五十五分,似乎是一个极有缘分的数字,我的手机屏幕亮了一下,刘扬扬问我:睡了吗?

我拿起手机出了宿舍,在外面吹风。我问刘扬扬能不能打电话,过了十分钟,我的电话响了起来。

“睡不着?”刘扬扬那头的声音很沉闷,像是快要下暴雨的天气一样,闷闷的,潮潮的。

“是有点。”我说:“做了个梦,而且是一直在做的梦。”

“我有那份荣幸可以听你分享吗?”

我笑了一下:“也没什么。这个梦大概是,我一直在往上爬楼梯的梦,一直找不到尽头,而且我很累很累。”

“我后来想了想,大概是从小到大,我就逼着自己一定要出人头地,一定要成为全家人的依靠,才做了这样的梦吧。”我由衷地说:“刘扬扬,你和我是不一样的,如果我们真的在一起,你会吃苦头的。”

刘扬扬那头沉默了一会儿,继而有些委屈地对我说:“我们还没在一起呢……”

“我知道。”我叹了口气:“你知道当年我为什么忽视了你伸出来的手吗?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我后来想了很久,也许是因为……嫉妒。你会觉得很惊讶吗?因为你生来就轻而易举地拿到了我想要的一切,美满的家庭,不错的成绩,而且你长得很好看,似乎什么都不缺,我在你面前就像是残缺的月亮,当你的光芒越旺盛,就越能显现出我的局促与不安。”

“但我知道,这绝对不是你的错,你人很好,会在低血糖的时候给我巧克力,还给没有吃午饭的我带饭团,你很有责任心,做事很稳重,但也有童心,喜欢小动物。一切的一切,都是我的问题,或许我真的是那只黑色的小天鹅,追着你,咬着你不放吧。现在我真的应该放你走了,我知道,你绝对不会止步于这片小小的土地的。”

刘扬扬问我:“你在哪?”

我愣了一下:“宿舍门口。”

“你等我一下。”刘扬扬急切地说:“你别挂电话。”

我听见刘扬扬那头窸窸窣窣的声音,我不知道他在做什么,五分钟之后,我听见一阵急促的脚步声,还有因为运动的喘息声,他一边跑一边说:“你别走啊!你在宿舍门口是吧!”

一片黑暗之中,我看见刘扬扬横冲直撞地朝我跑过来,他冒冒失失的样子很是诙谐,穿着一双小鳄鱼拖鞋,头发炸得乱七八糟的,他在我面前扶着膝盖喘气,等缓过劲来,他忙问我:“你为什么会这样想?”

我笑了:“我为什么不能这样想?”

“但我眼中的你很不一样。”刘扬扬坚定地说:“你很坚强,也很有韧劲,性格很要强,但也很可爱,好像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能打败你。明明我很幼稚,也很恶劣,但你那天答应了帮忙剪视频的请求,而且那不在你的工作范围内。你还陪我去食堂吃饭,陪我去看猫猫,陪我去看电影,你忘了吗?你压根就不喜欢去这些地方,但你还是陪我去了。”

“你很好,你不要把你自己想得那么坏,也别把我想得太好,我有很多缺点,我也不敢和你说,我从来不会收拾自己的鞋柜,动不动就要和妈妈吵架,总是因为冲动而伤害身边的人……”刘扬扬皱着眉头看我:“人本来就不是完美的,正是因为我们都有缺点,才会凑在一起,热热闹闹的生活,不是吗?”

我眼睛垂下去,叹了口气:“刘扬扬,我总说不过你……”

“我不是以追求者的立场和你说这番话的。”刘扬扬对我说:“而是以朋友的立场,别再看低你自己了,你值得所有的一切。”

我忽然想起那场梦,还有那些遮住光的,形形色色的手。我意识到,那些手并非阻止了我“向上”的路,从某些角度来看,或许它带我逃离了一场噩梦,教会我如何放弃一种不健康的心态。那或许是刘扬扬,也能不是刘扬扬,取决于我如何去看待它。

刘扬扬见我脸色稍霁,试探性地说:“现在你感觉怎么样?好点了吗?”

我笑了:“好多了。”

在我们的背后,一轮初升的太阳缓缓升起,微弱的光驱散了笼罩着大地的黑暗,让所有的黑变成了雾蒙蒙的蓝,再不久之后,或许会变成一片耀眼的金色。

刘扬扬站在我的面前,漂亮的眼睛直面着朝阳,他对我说:“那现在我们可以重新握手了吗?”

我的心情忽然变得很轻松,那是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。这一次我主动伸出了我的手,弥补了几年前那场遗憾,我们的手交叠在一起,我预感到,在这一片废墟之上,我们会建立起全新的宫殿。或许它只是一场海市蜃楼,又或许它可以持续到很久以后……但就像刘扬扬说的,所有的事情总需要一个开头,我不应因为逃避悲伤的结局而去拒绝它,那是我们攀爬人生阶梯时,唯一能让我们不感到空虚的东西。



——fin——

评论(23)

热度(1200)

  1. 共8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